中山人形

這篇要介紹的是一個卡哇伊充滿鄉土味的橫手特色—中山人形。其實在橫手公園、雪屋館、秋田機場禮品販賣部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喔~而且大概一眼就可以認出它的特性。

 

這是秋田機場的~

這是秋田機場的~

先來小小說明一下,「中山」跟台灣的中山沒有關係=_=,是因為橫手的平鹿町有一個叫中山的地方;人形是指人偶娃娃那之類的。中山人形已經有將近140年的歷史,是能夠代表橫手市的鄉土玩具。而在橫手有一家很有名的中山人形店,是樋渡家從明治初期就開始在做的,至今已傳到第五代了!

關於樋渡的網頁:http://www.nihon-kankou.or.jp/akita/detail/05203ga3550086194

 

image

這是雪屋館裡的~所以還有賣雪屋型的中山人形

 

中山人形的外觀有很多種,其中最有名且為人知曉的是「干支土鈴」,干支就是所謂的十二生肖,而土鈴是一種用黏土燒製成的鈴。十二生肖的外觀都做得圓圓滾滾,粉可愛(≧∇≦),顏色鮮豔,很令人討喜。

 

這是橫手公園裡的十二生肖中山人形組

這是橫手公園裡的十二生肖中山人形組

 

左邊擺的是日本古代武士的中山人形

左邊擺的是日本古代武士的中山人形

 

右邊這個是花魁人形

右邊這個是花魁人形

 

買一隻朋友生肖的土鈴回去可以當不錯的禮品喔~d(`・∀・)b

 

ユリ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