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祭典重頭戲-送盆祭

[文長!圖多!準備好囉~!]ε٩(๑> ₃ <)۶з

在橫手的最後一個星期,我們要體驗當地的重頭戲祭典—送盆季。這是一項重大的祭典,一般家庭幾乎從早上就開始準備,橫手觀光局和各町的工作人員當然也不例外,好幾天前就在街道上開始擺設、準備了。

在8/16這一天,蛇の崎橋上兩邊都擺了特別的位子,一邊是一張張的長板凳;另一邊是一張張的榻榻米,這些是為了晚上重頭戲搖滾區所準備的,要事先預約或排隊才有的喔(╯°□°)╯。

 

image

原本不曉得在排甚麼(*´з`*)

 

image

原來是座位!?!?

 

image

看過去大概是這樣~

 

啊勒,所以要看什麼呢?

就是從八月初的放水燈送睡魔祭就一直有的稻草船 (其他篇有其他祭典的詳細介紹(*´з`*))。先說明一下:8/13的お盆時會掃墓,代表著祖先回到家裡的意思。若是有信佛教的家庭,祖先的戒名還會寫在一張彩帶上,並綁在稻草船的竹竿。而到8/16這一天晚上每一町的船會被壯丁扛起來,在橋上兩台兩台互撞,這象徵著祖先的靈魂回到天上。稻草船可以說是橫手八月祭典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image

在艷陽下很美的(✪ω✪)前起天還下雨的說,感謝天公作美

 

而做船、扛船的人以及旁邊的樂隊更是重要的職位囉~他們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サイサイ(sai sai)。在8/16白天,昼花火(白天的煙火)釋放後表示他們要開始忙了。大約一點開始,他們會在河原打一個小時的太鼓。當天真的很熱,覺得他們好辛苦(>人<;)

 

柳町的祭典本部(離橋還蠻近的)

柳町的祭典本部(離橋還蠻近的)

 

之後下午四點,他們會再從各祭典本部出發,穿好祭典的衣服,扛著船、拿樂器,為自己町的街道敲鑼打鼓,那是一種祈福的象徵。同樣地,在六點末,七點初,船隊又會回到河原。準備晚上重頭戲。🎆

 

image

現在看到的是柳町的堅強團隊( • ̀ω•́ )

 

在旁邊看真的可以感覺船的巨大(*’ー’*)

在旁邊看真的可以感覺船的巨大(*’ー’*)

 

真!太鼓達人!!ヽ(・×・´)ゞ

真!太鼓達人!!ヽ(・×・´)ゞ

 

image

在經過不曉得第幾個路口後繼續努力演奏

 

image

這是手平鐘(一直敲,手真的會酸耶..所以需要大家輪流)

 

這個是飴売り鐘

這個是飴売り鐘

 

在等待期間,我們到負責煙火的團隊觀摩,看他們是如何準備煙火。煙火很漂亮,但是也很危險,所以要很小心不要踩到地上的線或裝置(。ŏ_ŏ)

 

image

他們在架的東西晚上會亮起來 (有沒有看到遠方有棵奇特的樹呀◑ω◐)

 

image

煙火箱上面都還有寫名字

image

 

當時我們還有幫忙接火焰信號呢~就是如圖用鐵絲綁上一顆顆小布團,然後會有人再來把它沾上油,晚上的時候就會用到囉(=゚ω゚)ノ

 

我們幫忙綁好這些小布團(蜻蜓先生也來次一腳ㅇㅅㅇ)

我們幫忙綁好這些小布團(蜻蜓先生也來湊一腳ㅇㅅㅇ)

 

然後它們會再浸入油裡

然後它們會再浸入油裡

 

另外,不是有提到信佛教的家庭嗎?這一天下午五點左右也會有一場法會在橋下,每戶信徒人家會收到一張祈福葉和一顆團子,這是保平安用的。

image image

葉子的正反兩面

葉子的正反兩面

 

除此之外,他們會再拿到一座寫有祖先戒名的水燈,裏頭點了蠟燭後,便放到河裡讓它漂走。這也是送祖先離開的祭典象徵之一。

 

image image

 

因為是夏天,所以白天很長,到六點多天色還是很亮,看著他們進場感覺超威風的!d(`・∀・)b 他們繞完各町後要回到河原了

 

image image image

 

到了七點,先別急著看船~在天色完全暗了,煙火秀就開始了。(((o(*゚▽゚*)o)))這個長達30分鐘的煙火秀真的很精彩,看完之後覺得很感動,不管是顏色還是節奏都配合得很好。真的很推薦大家來橫手看!照片無法跟實景相比啊~

 

image

夜晚的煙火果然難拍呀@@

這邊附上一小段自己不專業拍攝的煙火影片 XD

 

煙火放完了,表示稻草船的主秀也到了,我們趕緊回到橋上的位子。每當有船經過時都覺得橋在震動耶Σ(゚д゚lll),超級震撼的啦!群眾都興奮地放下手邊的餐點,拿起身邊的手機或相機開始拍,連我們也不例外,電池都快差點沒電啦((((;゚Д゚)))))))

 

image

船的角力開始也會有煙火,較小但顏色也很鮮豔。

image

各就各位!!(  ̄□ ̄)/

image

預備備 <( ̄ㄧ ̄ )

image

開始(; ・`д・´)

 

每一聲巨響 咚!咚!咚!都很有力。每一個人的吆喝聲都很有精神。最後!哐~船撞完後重重放在橋上的聲音。真的是前所未見的精彩祭典。

回程後,我們還有體驗サイサイ樂團的樂器,真的挺辛苦的,要不斷敲、不斷打,但是大家都充滿著熱忱!感覺很棒!

 

image

即使在最後也很燦爛繽紛ლ(╹◡╹ლ)

大家辛苦囉~(^O^)/お疲れ様でした!

 

ユリア

「送り盆」詳細資訊

Address
横手市蛇の崎川原 蛇の崎橋周辺
Website
http://www.yokotekamakura.com/01_event/02_summer/okuribon_kaisa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