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手用「心」栽培的農作物—「蘋果」

在剛來橫手沒多久的時候,為了向我介紹三家種植蘋果的農家,高橋先生帶著我和其他三位大學生(撰寫紅玉新聞的編輯者)一起去拜訪了他們。

第一位是ほそかわさん,他和我們說,這邊的蘋果樹都是富士蘋果的樹,為了移植樹幹,在蘋果樹的最下方其實看的出來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樹,有些顏色不太一樣,有些

大小不太一樣。除此之外,他說這邊的老鼠會吃蘋果樹的樹幹,這邊的老鼠大小大概是台灣老鼠

的2倍左右吧!雖然我也沒親自看到老鼠本人,但是有看到老鼠

鑽的地洞,真的不一般的大呢!在介紹的時候我看到地上很多小的蘋果,而且數量很多,所以我也提出了問題說為什麼地上會有這麼多的小蘋果?是為了要幫助其他的蘋果長大嗎還是什麼?他回答說,這邊的蘋果樹也一樣會開花,開花的時候會有好幾顆蘋果連在一起(如右圖)

而如果所有的小蘋果都留在樹枝上,這樣他們得到的養分也不夠多,所以他們才會選擇性留下一個蘋果,其他的就都丟地上,這就是地上這麼多小蘋果的原因~這位農夫除了有種植蘋果,也還有種植桃子、櫻桃和李子唷。

(圖中為ほそかわさん的蘋果樹)

第二位おばらさん,這一位是個很特別的農夫,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他是一位在研究受粉的農夫,所謂的受粉是用人工的方式大量讓花開花,他也是用這樣子的方式,大量讓蘋果樹生長,所以他的農地面積真的非常非常的大喔!他也有在種植甜點、蛋糕料理專用的紅蘋果(如圖)

這種蘋果裡面的果肉是紅色的,很特別吧!這種蘋果只有在秋田有在栽種,所以東京、大阪等等大城市都會像這邊的農家購買這種特別的蘋果喔~除此之外,這邊還有一個很貼心的小建築物(如圖)

おばらさん說,這是給貓頭鷹的家,因為如果不給牠們這樣一個休息築巢的地方,牠們很有可能會被老鼠吃掉(對,真的是老鼠,那個吃樹幹的老鼠),此外,牠們也會跟烏鴉吵架,所以才蓋這樣一個小小的家讓牠們休息築巢,保護牠們不會受到任何攻擊。

最後說說おばらさん這個人(如圖)

他本來是念建築相關的,也找到了工作,但是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十文字這邊和家裡的人一起耕田,他邊說,邊抬頭看了自己的蘋果樹,很欣慰地說,他很喜歡這樣的風景和成果,也因為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算很累,也還是很開心,也很滿足。

第三位是ひららがさん,這邊要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因為ひららがさん講話講太快我實在沒有聽得很清楚,所以是事後我有在問高橋先生的XD高橋先生說他有和22家農家合作,而這位是其中一位,除此之外,他也是橫手農業的開拓者之一。

上述所介紹的三位先生,他們都還很年輕喔,大概都只有30幾歲而已,就將自己奉獻在這片農地上,一心一意、用心的栽培屬於秋田的農作物。秋田的農業是不是很厲害呢?所以如果有來到秋田、橫手、十文字等等地方,千萬不要忘了吃吃看這邊的水果喔!不管是水果,還是用水果所作的相關食物,都非常值得一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