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徒必喝─橫手地酒

秋田素有美酒王國的美稱,從釀清酒的原料米、酵母開發,在日本國內都是數一數二的。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橫手地酒,來自橫手市內的五家酒造:

阿桜酒造、淺舞酒造、備前酒造、日之丸釀造、舞鶴酒造

在開始之前先為大家科普一下日本清酒的基本知識和分級

日本酒的製造過程及酒母種類

日本酒的簡單三分級,根據釀造酒精添加量和精米步合(*只釀造用米磨過剩下的比例)的程度分級

更詳細的分類說明,有標註純米的是指沒有另外添加釀造酒精

再來是小編永遠都摸不透的日本酒度表示

日本酒度是以比重計算、糖分的多寡會引響比重,辛口甘口指的是含糖較少和含糖較多,並不是辣和甜

有了基本的知識接下來就來介紹各酒造代表的酒吧(/・ω・)/

接下來要介紹的酒款基本上在居酒屋、超市或伴手禮店都買的到

送禮自飲兩相宜

創立於西元1689年的日之丸酒造,「萬作之花(まんさくの花)」

包裝字超美的

很特別的是日之丸雖然是很老的酒造,但一直在挑戰新的可能,最近幾年推出了使用混和米種釀造的まんさくの花。

まんさくの花是筆者在橫手喝到目前心中的第一名,隨著溫度的變化,清爽的口感和漂亮的酸味襯托花果的香氣都讓人忍不住一杯接一杯喝下去。

阿櫻酒造:「阿櫻」和「かまくら(雪屋)」

瓶子超級可愛的特別版

瓶子很可愛,喝的這支是特別版,冰飲酒精味有點重,但是做厚熱燗(溫清酒)香氣就很棒,很適合在冷冷的冬天來上一杯,整個人身體都暖了起來。

淺舞酒造:「天之戶」

官網的貼心圖表,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

沒記錯的話小編喝的是這支(喝到這支已經有點ㄎㄧㄤ(*‘ω‘ *))

我有拍照的…但是不小心刪了QQ

微甘香氣十足,幾乎沒有酒精味,也是隨著溫度變化會有不同的味道出現,連不喝酒的朋友都喜歡的味道。

備前酒造:「大納川」

小編喝的是純米吟釀

後勁蠻足的,順口微甘,酒精味對不喝酒的朋友來說可能有點重,是….好喝的湯圓酒釀味(*‘∀‘)

舞鶴酒造:嗯….還沒喝過他們家的!

就請大家親自來體驗看看吧!

 

補充:以上心得為小編個人感受,因個人喜好及生物個體差異每個人的味覺嗅覺感受強度會有所不同,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喝完的心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