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曲全國花火競技大會

總有人說過到日本如果沒有看過煙火,就等於是沒有參與到夏天,而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日本三大花火大會之一的大曲花火。

 

大曲的競技煙火大會聚集全日本頂尖的煙火師傅,以一種比賽的形式呈現,賭上煙火師傅的自尊,每一發煙火都是澆鑄靈魂的作品,在日本的競技煙火中也被視為最頂尖的地位。

 

全國花火競技大會舉行的時間於每年八月的第四個星期六,始於1910年(明治43年)的大曲花火到今年已經是第91屆了,而這次我們也有幸可以坐在A席的位子,也就是能夠在很近的位置觀賞煙火。

1

 

到達大會現場後,雖然知道來看的人會很多,但還是被人潮給嚇到了。

2

這是用全景模式拍下的,四周圍滿滿的都是人,今年參加人數為74萬人

在日落前會先施放昼花火,大約是在下午五點半的時候,會施放到下午六點十五分,到晚上會施放夜花火,從六點五十分開始,今年的參賽隊伍總共有27組,在開始前會先施放大會的煙火,我覺得大會煙火真的超美、超精彩,跟以往看過的煙火是完全不一樣的。

3

開始前大會施放的煙火

大會煙火結束後比賽就正式開始了,在此順帶一提,施放煙火的時候是會放背景音樂的,煙火爆炸的聲音還要對上音樂的節奏,這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但感覺所有的煙火師傅都使出渾身乏術,表演真的超級精彩,很讓人感動,我都覺得……

超過100分

大約在晚上八點四十五分的時候,會施放大會提供的煙火,這可以視為大曲花火的重頭戲,在開始施放前,大會會用廣播的方式告知大家,如果日文聽不懂的話,那你只要聽到在場所有人都一起歡呼,那就是了。

6

大會提供的煙火真的超級壯觀的

大會煙火的規模會比其他參賽隊伍大得多,在我的座位上是沒有辦法一次看到所有視角的,而且連續施放超過六分鐘,真的是看得非常過癮,在最後一發打上去,爆炸的瞬間,整片天空都亮了,像是白天一樣,震撼力十足,結束以後大約剩下五六組左右,繼續比賽,整個活動會在大約九點半結束,結束後,所有人會站起來,揮舞手中的手燈,像煙火師傅傳達感謝之意,現場看起來是一個相當壯觀的場面,由此也能感覺到大家的向心力,之後還有一件更讓我驚訝的事,散場時,會有警察管制人流量,沒想到74萬人散場竟然在半小時左右就能結束,大家都非常地遵守規矩呢。

總長四小時的全國花火競技大會,就在此畫下句點了,大曲花火的精采程度,讓我不想錯過任何一瞬間,被日本人稱為一輩子必須要看一次的煙火,還真的是當之無愧呢,到秋田來,有機會可以看到大曲煙火,千萬不要錯過,在日本都有很多的外地人,為了看全國花火競技大會,而到秋田來喔。

「全国花火競技大会 ── 大曲の花火」詳細資訊

Address
秋田県大仙市大曲花火大橋付近雄物川河畔
Business Hours

17:30~18:15(昼の部)18:50~21:30(夜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