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踊り

盆踊り(ぼんおどり)是日本在盂蘭盆節(日本語:お盆)時眾人聚集下所跳的一種舞蹈。先稍微介紹一下日本的盂蘭盆節,盂蘭盆節是日本的傳統節日,也是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盂蘭盆節最早起源於日本的飛鳥時代(A.D.592~A.D.710),由隋唐時期的中國傳入日本,明治維新前,盂蘭盆節在農曆的7月13日到7月16日,而現在則是在公曆的7月13日到7月16日,而有些地區會在8月13日到8月16日,只要到了盂蘭盆節,在外地的日本人都會返鄉祭祖,通常會在13日前掃墓,13日接人鬼魂,到16日會送盆,就意味著盂蘭盆節的結束。

而今天要介紹在秋田縣橫手市的盆踊り,盆踊り在每年的8月15日,當地居民會組成跳舞小組,而小組也會在開始的前幾天,大家聚集起來練習,而盆踊り非常注重手部動作,在舉行儀式的當天,大家都會穿上浴衣,打扮成美麗的姿態,來參加這個儀式。

4

祭典的草船

盆踊り大約會在晚上七點左右開始,總共會播放三段曲目,也共有三段不同的舞蹈,曲目會不斷的循環播放,一首大約二十分鐘,全部跳完大約一小時左右,會有大約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可以上廁所或是去買買東西,休息完再繼續跳喔,活動會持續到晚上九點左右,像這樣在祭典時和大家一起跳舞,融入當地的文化,也是一種非常棒的體驗喔。

2

每個人都穿著浴衣來參加這個祭典

「盆踊り」詳細資訊

Address
横手市中央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