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大祭典之一:秋田竿燈祭

8月3日下午3點多我們來到了距離橫手一個多小時車程的秋田站,為的是參加秋田縣最著名的竿燈祭,請容我稍微在此介紹一下竿燈祭。

竿燈祭可算是秋田縣最重要的祭典活動,於每年8月3日至8月6日舉行,為期四天,在秋田縣秋田市竿燈大街所舉行,竿燈全體被看作是稻穗,燈籠則被視為是米俵,祈願一年的豐收。秋田竿燈祭和青森市的青森睡魔祭、仙台市的仙台七夕並列為東北三大祭,竿燈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1

說了那麼多就來介紹一下這項表演吧,說到這個表演呢,可就相當不容易了,必須用額頭或手掌或腰部或肩膀撐著一根8米長又綁著46個米缸大的紙燈籠的竿子,最重甚至可達到50公斤呢。

祭典大約7點左右會開始,大家都早早就吃飽飯,等待祭典的開始,祭典開始時全部的樂隊都會開始演奏太鼓跟笛子還有富含節奏感的吶喊聲,而且由所有人員輪流唱喊,到祭典結束共兩小時左右都沒有停過,這種凝聚力是讓人很感動的,當隊伍走至定位後,哨音會響起,這時候大家會把竿燈撐起來,這個場景是非常壯觀的。

2

 

竿燈撐起時的場景

2

用額頭將竿燈撐起

1

一輪表演結束前會把竿子加長

總共會表演三次,坐在同一個位子也能看到不同組的表演呢,以上就是秋田的竿燈祭,是不是讓人歎為觀止呢?這種日本的大祭典,對於來自台灣的我來說是前所未見呢,當地人還告訴我們連在外地的秋田人都會為了看竿燈祭返鄉,由此可見竿燈對秋田人的重要性,這項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今後也將會持續的保存下去。

「竿燈祭り」詳細資訊

Address
秋田縣秋田市竿燈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