竿燈祭

84日下午三點多,我們來到離橫手較遠的秋田市中心,參與一場盛大的祭典活動竿燈祭。首先,非常感謝秋田北都銀行的同仁們,讓我們在隊伍裡近距離體驗這項祭典,真的非常感動!<(_ _)>

SONY DSC

超大燈籠(上面的是北都銀行的標誌)

因為這是一項很重要的祭典,不管是公司行號還是祭典攤位都早早準備好了,就是要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欣賞這場結合力與美的盛宴。

IMG_1336[1]

超多人的!還有交通管制呢!

一直講竿燈、竿燈,那到底什麼是竿燈呢? 看名字想就是有竿子也有燈籠啦~(*´∀`)~

但是表演起來可不簡單喔,這個祭典的選手(依照傳統到現在,都是只有男性可以參加)

必須用額頭肩膀臀部掌心撐著一根8米長又綁著46個米缸大的紙燈籠的竿子,進行表演,每一團的選手都會輪番上陣,表演自己的強項。在每年83~86舉行,這四天晚上,秋田縣秋田市竿燈大街 (山王十字路口~二丁目橋)都會有精彩的竿燈表演。

IMG_0228

超強樂隊的背影> <

祭典大概7:00開始,為期兩個小時,參與的團體大約有二十幾團,大家早早在6點多就吃飽飯,開始讓著主要街道遊行。街道的燈還沒亮,每團的樂隊就已經讓氣氛奔騰了。這項祭典的每支樂隊,都有太鼓、笛子、以及充滿節奏感的吶喊聲(sore sore sore sore~),每個人都會輪流演奏樂器或唱喊,一直到祭典結束都沒有停下來過,毅力和團結力都超強的啦!(((д)))

IMG_0238[1]

連小朋友也架勢十足!

走著走著,天色漸漸變暗,隊伍都到了定位後,緊接著一聲哨音想起,竿燈便都撐了起來,場面非常的壯觀,一順之間,街道上空變得更通明,感覺十分夢幻,讓人目不轉睛。(д゚≡゚д)好希望自己360度都可以看到!

SONY DSC

這可是用頭頂的喔!

SONY DSC

在每一輪結束前會表演一個竿子加長版

所有隊伍會繞著竿燈大街表演三次,所以就算在同一個位子也可以欣賞到不同團隊的表演。主辦單位和觀眾都會一起和表演者一起喊 『dokoishyo! dokoishyo!』氣氛整個炒到最高點,一直high到十點,各團隊還會到巷弄裡表演,讓所有人都可以收到這份祭典的祝福。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來說,這場祭典真的是前所未見的盛大場面啊!

SONY DSC

這一位不僅用腰部頂還有用其他道具在手上呦~

另外,如果想親自體驗的話,不妨到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秋田市大町一丁目3番30号)。

民俗藝能傳承館

民俗藝能傳承館

走進一樓大廳,會看到一面牆擺著各種圖形的燈籠,左邊還擺了好幾隻大小不同的竿燈,從大到小,分別為大若、中若、小若、幼若。這裡也就是開放體驗的地方,可以先跟櫃台的人員詢問,會有專業的竿燈指導師在旁協助。

我們在體驗的時候呀光是要用雙手拿穩竿燈就不容易了> <還要用手掌把它撐起來,指導師說要保持平衡,竿燈往哪裡倒,腳就趕快往哪邊移動,秘訣是眼睛向上一直盯著竿燈,手掌保持向上,但我這個手腳不協調,一直倒,好怕不小心撞到旁邊的人事物呢(((Д;)))アイ就超厲害的,撐了大概十秒左右呢!(✪ω✪)

竿燈模型

竿燈模型

一樓除了體驗外,還有竿燈撐法的蠟像介紹,以及另外一項冬季祭典 『梵天』的資訊。二樓有更多重要的無形民俗文化介紹,大多戲是劇表演,但是因為時間很趕,沒辦法全部細看不過,想多了解日本戲劇表演的朋友一定要來看一下,很詳盡呢!

三樓是竿燈的歷史資料,從好幾百年前的文獻到現今的報紙都有。不過最讓我們驚訝的是,這裡有一張台灣的報紙!報導著2013年在台灣埔里舉辦的竿燈祭!!!

資料室

資料室

事實上,這不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之前台灣就已經跟秋田有竿燈祭的文化教流了。而且不只有台灣,世界各地都有舉辦過竿燈體驗的痕跡,可見秋田市民以這項祭典為傲,並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知道這件無形民俗文化。

ユリア

「竿燈祭 竿燈祭り」詳細資訊

Address
秋田縣秋田市竿燈大街 (山王十字路口~二丁目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