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横手3】橫手市的梵天祭

横手的梵天

橫手市的梵天祭典是一個以豪華高大的裝飾為特色的小正月活動。此活動已有三百年歷史之久了,每年的2月17日,會在橫手市內的「旭岡山神社」舉辦貢奉活動。在日本全國中,只有秋田縣有這樣特別的活動,其中又以橫手市的梵天最為豪華。

這個祭祀活動的特徵在於華麗的「頭飾」。橫手市各地區及職場的年輕人們會以該地區人們的願望為主題,製作祈求五穀豐收、居家平安、或生意興隆的頭飾。要去神社進貢時,人們要先拿著頭飾走一段約4公里長的路,最後在神社門前爭相進貢。此活動最高潮的地方在於人們爭相搶先進入主殿的部分,人潮洶湧的樣子十分壯觀。穿著慶典服的年輕人們會一邊吹著海螺, 一邊喊著「ジョヤサ ジョヤサ」前進。不同於「靜」的雪洞祭,「動」的梵天祭顯得格外活躍許多。

還有,慶典的前一天2月16號,會有梵天的頭飾設計競賽。在雪國橫手市,梵天的結束代表春天即將來臨。(從西元1980年起,開始推出「小若梵天」,讓當地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參加梵天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