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紫蘇

紫蘇是來橫手這邊很常看到的配菜,紫蘇在日本其實主要分為兩種,紅紫蘇和青紫蘇,一般會在料理桌上看到的是青紫蘇,而紅紫蘇呢?多半拿來當染劑用,當什麼染劑?就是日本人吃飯時,常在白飯上面看到一顆紅紅的酸梅的染劑。然後青紫蘇有時候會像甜不辣一樣炸來吃,像這樣直接將蔬菜葉炸來吃的料理方式,台灣是比較少見的。

Jpeg

炸紫蘇

然後呢!這裡的還有一種常見的形式,就是紫蘇卷,外層就是青紫蘇的葉,而裡面是甜甜的味噌,沒錯!味噌!而且還是甜甜的味噌,然後紫蘇又脆脆的,吃起來有點海苔裡面包甜甜的紅豆沙,可以單吃也可以拿來配飯啦~還有配橫手炒麵!紫酥卷的常見度在這裡也是很高,超市、祭典幾乎都有在賣。

Jpeg

超市紫蘇卷

Jpeg

飯店紫蘇卷

像這樣甜鹹合宜的綠色青菜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到,而且光看葉面形狀和表面,很容易就可以認出它就是紫蘇,雖然日本的蔬菜是比台灣的少,但是像這ㄧ樣一菜多用也正是厲害的地方。香噴噴的炸紫蘇和鬆鬆脆脆的紫蘇卷,大家想吃哪一個呢?!到橫手這裡來看到熟悉的紫蘇身影時,要記得品嘗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