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燻醬菜

橫手這邊有很多醃漬食品,其中尤以今天要介紹的「煙燻醬菜」最為出名,煙燻醬菜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它結合了醃漬和煙燻兩道程序,因此吃起來的風味相當特別,像我本身是比較不太敢吃醃漬食品的人,但是我卻覺得煙燻醬菜的口感和味道是結合得很好,大大提升我對醃漬食品的好感。

Jpeg

煙燻醬菜在這裡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超市、餐廳等都有在賣各式各樣的商品。我看過最特別的是,有餐廳在賣煙燻醬菜口味的冰淇淋!而其實每個地方每個品牌的煙燻醬菜,事實上味道都不盡相同,根據不一樣的方式「醃」和「燻」就會產生吃起來截然不同的味道。

Jpeg

餐廳小菜-煙燻醬菜

以下就以某家超市在賣的煙燻醬菜為例,看!這是根據煙燻的強弱度、甜度、辣度的味道大比較,明明就是同一樣東西,卻有那麼多適合配飯或配酒,甚至根據自己喜好的選擇。

Jpeg

 

Jpeg

還有提供試吃!

像我個人就偏好煙燻度中等偏甜的。

Jpeg

Jpeg

 

 

 

 

 

 

 

 

 

 

 

 

 

煙燻醬菜真的是這邊非常具有特色性的食物,在我們的部落格也有做詳盡的介紹喔!

【世上獨一無二的蔬菜燻製文化─煙燻醬菜】

經過煙燻的醃漬食品被稱為「煙燻醬菜」,從很早以前橫手市的山內地區就有在製作。目前,製作煙燻醬菜的農家有100戶以上,各家的味道也因製作方法不同而各有特色。從中尋找自己最喜歡的店家也是一種樂趣。現在,煙燻醬菜不只是當地橫手市民喜愛的傳統食物,也是日本全國人民喜歡的一味。配酒配飯都合宜的煙燻醬菜,是對煙燻產品迷來說更是無法抗拒的絕品!

①味道香濃、口感清脆,肯定讓你著迷不已!
②製造方式:11月時收成→水洗之後,用繩子綁起來→進入煙燻作業→醃漬(約2個月左右),經過以上種種程序,最後在隔年一月下旬至二月時完成。像這樣充滿製造業者滿滿愛心的煙燻醬菜真是無比美味!
③雖然煙燻醬菜直接吃就非常美味,但也可以加到炒飯裡,或者當作配料加以活用,是個也可以作為料理點綴食材的萬用食品。此外,它和奶油起司更是絕配!藝人松子DELUXE對其也讚譽有加。
④每年冬天,橫手市會進行「煙燻醬菜奧林匹克」競賽,選拔第一名的煙燻醬菜。為此,各農家都會拿出引以為傲的祖傳煙燻醬菜,來進行一場切磋香味、口感、甜度的競賽。

→前往部落格- 來趣YOKOTE-雪洞之郷

「いぶりがっこ」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