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横手16】黏呼呼的小芋頭

芋頭在橫手市被稱為小芋頭。在橫手市,很多人在買小芋頭時,都會先確認是不是山內出產的。因為山內出產的小芋頭很特別,那種滑順的觸感和黏性,是其他地方的芋頭所沒有的。而且,既使在別的地方種植山內的芋頭,也無法種出和山內當地一樣具有特殊黏稠感的小芋頭。因為決定小芋頭的優劣,並不是肥料,也不是農藥,而是栽培地的土壤和氣候。山內這個地區就是因為擁有最適合栽種小芋頭的土壤,因此才能種植出這種黏稠觸感特別好的小芋頭。

橫手市的居民會用小芋頭來煮小芋頭湯(いものこ汁)。小芋頭湯是一種把小芋頭和雞肉、香菇、蒟蒻等食材一起下鍋烹煮的料理。每一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小芋頭湯食譜,有的是醬油口味,有的是味噌口味,放入的食材也都不同。由此可知,小芋頭對橫手市的居民來說,是既熟悉又特別的食材。秋天的時候,很多小學會舉辦「小鍋遠足(なべっこ遠足)」的活動,讓小朋友們各自帶製作小芋頭湯的材料來,並自己動手做小芋頭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