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横手14】秋田小町米

秋田縣橫手市的主要產業之一為農業,而大部分的農家皆栽植稻米。其中,「秋田小町米」更是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秋田小町米的美味與宮城縣產的笹錦米和新瀉縣產的越光米並駕齊驅,在日本國內有著非凡的名氣。2014年時是它問世30周年的紀念。

橫手市的秋田小町米之所以如此美味的原因是因為橫手市位於盆地,晝夜溫差大。以及冬天累積的大雪在融化後,形成豐富的水資源。這些條件造就了適合稻米生長的環境。

秋田小町米的特徵為無比香甜的美味,和帶有黏性QQ的口感。在橫手市民之中,將白米就這樣「以飯配飯吃」的執著派也很多。秋田小町米即使在涼掉後口感也不會改變,最適合拿來製作便當或飯糰。另外,在製作kiritanpo這種鄉土料理、乾米餅之類的點心,以及醃漬漬物時都會使用秋田小町米。

以前,有位美貌過人的美女名叫小野小町。因為有人說小町為秋田出身,所以便將此種米命名為「秋田小町米」,想沾沾這位名美人的光。如果有到美人出名的橫手市時,請務必來享用秋田小町米。說不定能夠從中發現美人的秘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