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横手8】酒麴的力量‐發酵文化

提到發酵,在台灣有名的是臭豆腐之類的食品。 但在日本,有名的則是酸梅,納豆,醬油和味噌等食品。橫手市從以前就有使用酒麴的傳統。例如, 需要大量運用酒麴醃製的食物, 由酒麴釀造而成的味噌和醬油等, 以及日本酒和甜酒等酒類。長久下來, 這些產業不但得以被傳承而且還更加發揚光大。同時也因為有著這樣的歷史, 發酵在橫手市已變成一種文化。此外,如大家所知,發酵食品有助於改善感冒和過敏的症狀,是對身體很好的食品。

  1. 酒麴,是把稻米等類的穀物加以煨煮後,將麴菌種植於其上使其繁殖而成的產物,也是很能表現稻米之鄉橫手市風俗民情的食材。發酵過的酒麴變得能夠保存,同時也是有益健康的萬能調味料,在料理中扮演了提味的重要角色。
  2. 除了上述所提的食品以外,其他發酵食品像是(1)紅酒、啤酒等酒類,(2)紅茶、烏龍茶等茶類,還有(3)麵包,泡菜,優格,起司等加工食品都是經由發酵製造而成的。這些全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的食物。
  3. 在橫手市設立了「橫手發酵文化研究所」,使用與當地傳統,文化及技術息息相關的「發酵」做為關鍵字,由居民、民間企業協同政府機關共同攜手打造一個能讓當地居民住得安心,並對未來生活充滿期許的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