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水準煙火秀──大曲全國競技煙火大會

日本的夏季,最為台灣人熟知 羨慕得要死的,就是如祭典般盛大的煙火大會吧?

想想跨年時台灣最盛大的煙火秀:台北101的188「秒」,還有義大世界的365「秒」,那今天要介紹的大曲煙火大會呢?

 

……

 

………

 

4 「小時」 

 

 

是的,4小時=60*4=240分鐘=240*60=14,400 秒 !!!!!

 

目前台灣最知名的應屬東京隅田川煙火大會,那大曲的煙火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大曲全國競技煙火大會從西元1904年,明治43年開始舉辦到現在,經歷了相當長的時間,2015年已來到第89回,而既然叫做全國競技,想而當知與單純請一家廠商來準備的煙火節不同:這是一場關於日本花火師的自尊,與宣傳自家煙火的重要比賽!

舉行日期大都選定在每年8月下旬的星期六,今年是在8/22。

每一年都會訂定一大主題,2015年是「行雲流水」。

每一年都會訂定一主題,2015年是「行雲流水」

 

17:30開始是「日煙火」,天亮時也能看煙火夠酷吧,利用有色粉霧讓煙火在陽光照射下依然能看得很清楚,這只有在大曲煙火才能看見的特別景致。

日煙火 (相片來源: 大曲商工会議所)

日煙火
(相片來源: 大曲商工会議所)

我們這天從早上就一直下著大雨,雲層厚到看不見陽光,很擔心延期甚至取消……不過七尾阿嬤說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大曲煙火太盛大、觀賞人數有75萬左右,就算颱風來了還是會如期舉行。
OMG,日本沒有颱風假這件事竟然也延續到放煙火上。

 

Well, 幸好雨停了。 🙂

交通

煙火座席會場在雄物川河畔,超、長,從大曲車站步行約15~30分鐘抵達會場(越晚到人越多越擠)

(路痴如我不用怕,大曲煙火擁有75萬人次的流量,人群就是4D路標)

交通資訊請點:大曲花火會場交通

 

另外若要開車進入會場必須事前申請,經過停車場時,我們看見車位幾乎都被遊覽車佔光光,因為許多外縣市的日本人可是直接包車上來專門來看大曲煙火,如果要去停路邊私人的停車場,心理請準備,確切的金額我不太記得,但一定是會讓台灣人吐血的價格。而且車輛管制時間直至晚上12:30,所以就算是遊覽車也必須等,這時候大家已經直接睡死在車上。(我們也是,辛苦開車的Home媽了> <)

你有看到後面源源湧出的人潮嗎?

你有看到後面源源湧出的人潮嗎?

步行進入會場的橋

步行進入會場的橋

河堤上是觀賞煙火的絕佳地點

河堤上是觀賞煙火的絕佳地點

 

 

 

 

 

 

 

 

 

回到煙火會場

這裡有難得的「屋台」(台灣的路邊攤),台灣的大家都覺得日本沒夜市(所以每次都去士X夜市),但其實日本在特定節日或祭典現場也會有攤販擺攤,大曲煙火的屋台有500多攤,在河川邊的平原上,價格還算親民,特別推薦烤牛肉串!

我們的經驗是賞煙火的河川跟攤販街有點距離,每個路口都長很像,所以不負眾望,我們迷路了 😆

因此建議事前最好可在車站或相關服務區索取地圖,如果不會看地圖如本人方向感極差,沿岸都有警察在站崗,警察叔叔每人身上早就插著一張超大超詳細的地圖,不怕你問倒只怕你不來問。

兩旁都是攤販唷

兩旁都是攤販唷

 

 

 

 

 

 

 

 

 

 

 

 

 

 

 

 

 

 

 

 

 

 

 

我們這天跟著七尾家當一日橫手炒麵攤販,七尾阿公是橫手炒麵元祖二代,手藝了得,而且那天阿公從早上10:00一直炒一直炒一直炒到晚上18:00,體力有夠勇ㄟ啦!

IMG_3076 IMG_3074

七尾阿工的攤販備有座位區可內用

七尾阿公的攤販備有座位區可內用

 

 

 

 

 

 

 

 

 

 

 

 

 

 

夜煙火比賽開始

日煙火比賽結束後,18:50正式開始「夜煙火」比賽:

印象中有20組參賽隊伍,為了避免組別之間煙火設置的空白期,發射台分為左右兩邊,輪流上陣,大會主持會在現場廣播:

(1)目前是第幾組

(2)哪一家公司

(3)煙火名稱是什麼

特別提到一點,大曲的煙火比賽要搭配背景音樂,所以除了成功釋放以外,還必須跟拍,像水舞一樣。你知道當煙火「碰!」一聲剛好炸在鼓聲上,哇賽,胸口一震,像伸懶腰兩手伸到頂那一瞬間,視野美麗之餘,整個身心舒暢~

音樂非常多元流行,從歌劇到J Soul Brothers三代目再到EDM流行樂,我個人超喜歡搭配三代目R.Y.U.S.E.I這首歌的隊伍,因為R.Y.U.S.E.I是日文中「流星」的意思,沒想到煙火竟然真的長得像流星,呈現意外地美麗啊!這首在日本正紅,好像有3組都選用了~

日本人真變態,要流星?好就給你流星!

日本人真變態厲害,要流星?好就給你流星!

這裡分享其中一個 →  2015 大曲煙火—三代目R.Y.U.S.E.I  ,配J-POP超~酷

這個是我自己拍的渣畫質,但是可以看出來煙火設計不是一般的水平啊~

特別是明明同一顆煙火卻可以有時間差分層爆開真的好神奇↓

以往在台灣,煙火一放就是要一直看一直看,好像少看一眼會對不起自己,日本人卻是老神在在,看個3組,然後休息一下去逛逛夜市呀上個廁所呀滑個手機呀(p.s.這裡沒free wifi喔),因為大曲煙火好大好變態好精采,我們和Home家的小孩在攤位這邊拿椅子隨便坐在馬路上也看得超清楚,音樂也聽得見。

IMG_3113

路邊隨便抬頭都看的到

離會場約800公尺

離會場約800公尺

 

3小時煙火的重頭戲有2個,首先當所有的參賽隊伍釋放完畢,會由去年的冠軍做特別表演,看完我只能說,冠軍前面那組真的很衰小不愧是冠軍,選曲呈現完全符合今年的「行雲流水」。

再來,就是「大會提供花火

(聽不懂日文沒關係,因為此時日本人會大聲吼叫歡呼)

大會提供簡言之就是煙火無限大放送,豐富燦爛多到無法一次映入眼簾,頭必須仰角75度,180度左右擺動欣賞。

封面圖就是其中一部份的展現 。

精采程度我只能說,看完後,你應該不會有動力再到101或義大跨年,也沒辦法看其他煙火秀了。

 

總結

  1. 每一組只有5分鐘,所以極盡所能在短時間內呈現最精彩的一幕。
  2. 因為是比賽形式,煙火的設計與層次感比起一般煙火大會精緻複雜許多。
  3. 煙火有各式各樣新奇創意的造型,比如櫻花、扯鈴、木星、流星、店家Logo等等。
  4. 因為有音樂歌曲的搭配加持,使整場煙火秀變得非常活潑生動。
  5. 看完後尤其是大會提供花火,隔天你會獲得滿滿的空虛感。
  6. 日本人稱大曲煙火為「一生中一定要看一次」的煙火大會,我在此認證同意這句話。
  7. 看大曲煙火千萬不要穿浴衣去,你會一直有脫光的衝動。

嚴格說起來大曲花火不算在橫手市,但若不是一天來回,住宿建議可選擇橫手市,往返約30分鐘。(因為大曲是一個很鄉村的地方呵呵)

 

整場跟著日本人一起嗚哇哇哇地叫,接著發現視線模糊,看煙火看到哭,這種感動……。

任何照片影片都比不上實際用雙眼看一次。

 

 

 

封面圖來源:http://cdn.find-travel.jp/picture/articlebody/73395

 

 

 

 

 

 

 

 

「全国花火競技大会 ── 大曲の花火」詳細資訊

Address
秋田県大仙市大曲花火大橋付近雄物川河畔
Business Hours

17:30~18:15(昼の部)18:50~21:30(夜の部)

Website
http://www.oomagari-hanabi.com/index.html